我有一位朋友,由於他的孩子是獨生子的關係,他對兒子百般寵愛。他不但讓兒子念私立幼稚園,還每天親自接送上下學,幾乎什麼事情都順著寶貝兒子的意思去做。漸漸地,他發現兒子不但養成自私自立的壞習慣,還對周圍的人缺乏愛心,一切以自我為中心。

    那位朋友為了啟發兒子善良的本性,嘗試許多鼓勵或獎勵的方式,試圖改變兒子的不良習慣,但是成效都不張。

    一天,小男孩跟著爸爸回台東老家探視爺爺。爺爺知道這件事後,帶著孫子來到一個山谷,爺爺讓孫子朝著對面的群山大喊:「你好!」此時山谷回應:「你好!你好!」爺爺又讓孫子再次使勁喊:「我愛你!」不用說,山谷也回應到:「我愛你!我愛你!」

    剛上幼稚園的小男孩驚奇地問爺爺為什麼,爺爺撫摸著他的頭,意味深長地說:「孩子!你要記住,朝天空吐口水的人,口水也會落在他的臉上;尊敬別人的人,別人也會尊敬他。你把別人當成你的朋友,別人才會把你當成他的朋友。」小男孩頓時明白了這個道理。

13.jpg 

    若想結交新朋友,必先把別人當朋友。若想朋友在你需要幫忙時拉你一把,那你平時就應該在別人困難時,伸出友誼之手。多個朋友,多條路,朋友多了,路也好走了。朋友事宜個人的巨大財富,有了它,事業才能順利發展,生活才能圓滿如意。但,朋友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它需要你辛勤努力耕耘的。

    每個人都需要朋友,需要關懷和幫助,尤其是在困境中得到朋友的關懷與幫助更顯珍貴。所謂「雪中送炭」永遠比「錦上添花」來得感人。

    就好像我今天遇到的,老大她阿,被別人亂傳一些不是事實的八卦,我聽的當下,很想直接去打那個人,只是我覺得有些時候,打他好像只會讓事情更往壞的地方走,但是我又能做什麼呢?我只是個不相關的第三者,我能做的大概也只有聽他說吧,至少她願意說出來,不要把什麼都悶在心理,讓自己不舒服,生活不快樂,老大~你要記得,你還有我、慧怡,我們都是很願意幫你的,雖然我的用處應該不大啦~~呵

    就好像當初馬克思潛心創立政治經濟學時,正是他最困難的時期。而為了讓馬克思的研究和學說能夠繼續進行下去,恩格斯經常盡其所能,解決他的經濟問題。在恩格斯不斷的物質和精神支持下,馬可思的<資本論>終於出版問世。恩格斯的幫忙讓馬克思感激在心。這兩位思想巨人,互相互勵,患難與共長達40年之久。

    有時阿,幫助別人不一定要是物質層面,簡單的舉手之勞或短簡的關懷話語,都叫人激動銘謝不已。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,一碗水、一句話,都如春風化雨般,暖人心田。

    我們生活在一個互助互惠的世界裡,每個人的存在與行為,或多或少都會對他人產生影響。至於那個影響是好是壞,我無從知道,假如是好的,那就位自己高興一下;假如是壞的,那就放開心胸,去接納他吧,換個角度去想,人生不就是這樣,有誰一生下來就一切如意的,至少我知道,我目前還沒遇到這樣的人。

    當你先給別人一個微笑,別人必定會回你一個驚喜;給別人一個寬容,別人也會回你一個擁抱。

「若想結交心朋友,必先把別人當朋友。朋友多了,路好走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