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羅馬有一則神話。一天,眾神舉行聚會,真、善、美、誠、愛、信以及大小美德神都齊聚一堂。他們有的第一次認識,有的久違多年,這次相逢格外高興。大家熱烈地交談著。

    主持聚會的丘比特發現有兩位神彼此不聊天,還互相迴避著。丘比特以為他們兩者有心結,於是偷偷地向信使馬克瑞述說此一狀況,並要他去調查原因。信使神立即將這兩位神帶來,並為他們介紹。

    「你們兩位不認識嗎?」信使神問道。

    「我不認識他。我叫慷慨。」

    「哦!久仰,我叫感恩。」

    感恩不認識慷慨!這個神話表達了有兩層含意:一是慷慨總是得不到感恩;另一層是說其實真正的慷慨並不是為了感恩。

    現實生活中,慷慨不見得每次都能得到真誠的感恩。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接受別人的慷慨、別人的奉獻,只不過我們並沒有特別真誠的去感恩。

    做為一個有良知的人,應該要常常意識到自己的生活受益於太多人的奉獻,上帝賜予我們豐厚的餽贈,我們要學會謙卑感恩。

    常懷感恩之心,感激別人對我們生活的給予與貢獻。在生活中培養自己知恩圖報的心,記住這個世界給予你的一切,別人幫助過你的一切;當你能力所及時,記得努力回報這個世界、回報那些曾經幫助過你的人。

    我們需要培養感恩之心,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習慣自然表達感謝之情。生活中,我們不該只注意到我們需要什麼、別人需要什麼,我們更應該留心我們的需要從哪裡被滿足,如此,生活才會更加美好。

    對於施者來說,付出不是為了得到別人回報,付出更不是為了求取名利。帶著功利目的的付出,必定使心疲累不堪,一旦心累了,下次更沒有力量在付出。

    儘管有人認為慷慨付出是件傻事、是件糊塗事;但是,只要受者覺得快樂,當一回傻子又何妨、糊塗一下又何妨?

在一年級的時候,我常常在想,我做這麼多到底是為什麼?我為什麼要做這麼多,換來的卻是我的心受傷,我有試著跟一些朋友說,他們說他們懂,但我覺得他們只是在敷衍我,他們真的懂不懂,我並不知道,只是過沒多久,這件我重視的事情,卻被他們遺忘了。

現在的我,要當別人的學姊了,不知不覺的那件事也被我漸漸遺忘,現在想起來,只是覺得當時的自己怎麼會這麼傻,後來想想,是付出越多,傷的越深;付出不多,傷的就不深嗎?這個點我到現在也還是不懂,那我為什麼還去付出呢?也許只是當下的快樂吧,至少被傷過,才會發現原來彼此不適合,才會發現原來在我背後的天空是如此遼闊,才會更懂得多愛自己一點吧。

慷慨付出不是為了對方感恩的回報,而是一份怡然自得的快樂,接受別人慷慨付出時,別忘了常懷感恩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